現代人生活步調快速,強調功利的的社會製造了太多太多的壓力來環繞著我們。
但到底壓力從何而來?來自工作課業,生活瑣事,個人性格,當每個人扮演的角色不同時,所出現對的壓力也不同。
人們忙忙碌碌,自從懂事後,每天都被太多的事物所壓迫,有時覺得很煩,世界若是能少些事物來煩惱,
如老子所說:「專氣致柔,能嬰兒?」回歸到嬰兒般的無知,無憂無慮…

其實「壓力」是每個人耳熟能詳的語詞,但它的概念其實很模糊。
心理學給它下一個較為明確的定義:「當生物體面對足以改變其恆定狀態的內外威脅,所產生的生理調適現象。」
所謂的威脅,便是「壓力源」;所產生的調適現象,便是『壓力反應』。
我們生命的過程中必須不斷面對內在或外來的力量,挑戰體內的恆定狀態,如同溫度的變化。
若是我們喪失了自我調整的能力,便無法繼續存活。孟子所講「生於憂患,死於安樂」,便是這個意思。
一般人會覺得有壓力是不好的,但實際上不然。
適度的壓力與妥善的因應方式,不但不會傷害健康,反而會激發出人類的潛能,
讓個人在工作及生活各方面都得到滿足感,更可以提升事物的成效。

回想先前,小學時老師規定作業,沒交就會吃板子,學生個個戰戰兢兢;
國中升學制度下,每個人都活在藤條和大考壓力下過活。
好不容易升到高中,混了兩年,更大的壓力出現了,可怕的大學聯考正式登場。
以前玩是駝鳥心態的玩樂,高三了如果還自欺欺人就太說過去了。
大學聯考帶給學生的壓力豈是小小的高中聯考可以比擬的,看個日子一天天倒數,這種壓力很嚇人的,
感覺時光飛逝,如落葉般片片掉落…深夜讀書總有種月光光,心慌慌的感覺,
歸納原因,大概是沒讀書,心理慌…壓力隨之而來,告訴自己要讀書,可見壓力有警示自己功能。

學生學習過程中,總是免不了以考試來測試自己的實力,大考,小考,模擬考,全民英檢,大學聯考...考不完的試。
台灣的考試,一筆寫不完,風吹雨打中,考卷堆疊到天邊~~
在這種刻苦艱辛的環境中,不禁佩服台灣人真是了不起,我也很了不起,因為我也是台灣人~哈哈。
可是我這個人就是慢郎中,越是重大的考試,認真指數就如同股市狂跌慘綠般低迷。

考試壓力大,我如何解決?答案就是大考不讀,小考不理,照三餐看電視,讀小說,上網聊天,玩電動...
天阿~我會不會太混阿!我也很質疑,我對有興趣的科目一頭熱,沒興趣的東西是不可能理它,
本身的生活哲學就是如此,壓力喔!你沒聽過「今朝有酒今招醉,明日愁來明日愁。」嗎?考試喔~明天考了再說吧。
當然,敢這麼做的人無非有兩種:
第一:天資過人,才華出眾之人。
第二:屌兒啷當,樂天知命之人。
很可惜我不是第一種人,美其名樂天知命其實是沒讀,讀也讀不完那種,當然後果也是可想而知...

總而言之,以學生目前的壓力仍以課業為重,每個人的解壓方式各不相同。
我個人是偏好暫時不理它,等會再說,事緩則圓,先散散心再說,那們著急也沒用,
「平時不燒香,臨時報佛腳。」是沒用的,不如「船到橋頭自然直」,當然這是個蠻待商確的方法。
平時做事還是多點準備未雨綢繆,多做善事,待事情來時,已有萬全準備,便可輕輕鬆鬆,遊刃有餘。
壓力?哪裡還有壓力阿?



p.s.看官一定很好奇,爲什麼我要寫這篇文章呢?
因為這是我體育課高爾夫球報告...XD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    創作者介紹
    創作者 Chi An 的頭像
    Chi An

    Renaissance

    Chi 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